當圖片太大的時候,為了加快網頁的載入速度和不影響排版,通常只會插入圖片的縮圖並連結到原大小的圖片。不過,每當看完圖片便要使用上一面來回到文章,甚為不便。於是,Lokesh Dhakar便製作了Lightbox 2,以AJAX技術把圖片在需要查看時才載入至頁面,也不用讀者在看完圖片之後要慢慢找回自己看到那裡。

在Wordpress內加入Lightbox,並不需要如Lightbox官網內所講的複雜,因為已經有人把Lightbox包裝好,只要上載到Wordpress內即可。係Web 2.0的世界內,任何東西都講求User friendly,而Wordpress就將呢個概念發揮得美輪美奐。大部分的插件都是上載到指定地方,然後跟隨指示設定即可,方便又容易。

除了Lightbox外,還有Shadowbox。Shadowbox不但有Lightbox的功能,還可以用AJAX載入網頁和影片,不過對於我來說,沒有這個需要,簡單的Lightbox比較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