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幾可時,整個新界都充滿著用低壓鈉燈,由荃灣開始的屯門公路、青山公路、元朗公路和新田環迴公路都是主要使用低壓鈉燈,燈型為長形,發出橙黃色的燈光。由於光線比較昏暗,因此這幾條公路常常有傳出鬼故。

後來政府為了減低意外和提升公路的光度,因此將上述公路的低壓鈉燈漸漸轉為現在常見的高壓鈉燈,因為高壓鈉燈的光度較高,而且色澤較近日光,減低司機睡覺的機會。香港的低壓鈉燈就買少見少,前幾年青山公路仍有少數運作,今已不復見。

中大的山路雖然仍大量使用低壓鈉燈,不過現在壞一支換一支,應該很快就退下前線了。

中文大學內的低壓鈉燈
中文大學內的低壓鈉燈

由於燈光昏暗,因此很多學生都覺得這些路很浪漫。當低壓鈉燈壽命將盡時,更會發出紅色的光。

昏暗的街道
昏暗的街道

而在中大內除而代之的,是發出近白光的新型燈泡,暫時都未知用甚麼離子發光。

新型的街燈
新型的街燈

而街邊常見的高壓鈉燈,卻在中大並不常見,始終高壓鈉燈也沒新型燈好。

高壓鈉燈
高壓鈉燈